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时讯

被执行人坐牢难执行 “司法救助”温暖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9-06-14 18:06:17




    灵宝法院网讯  2019年6月13日,拿到司法救助金的张某向灵宝市人民法院承办其案件的执行法官送来了一面写有“司法为人民、情系农民工”字样的锦旗,用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2019年5月10日,灵宝法院执行八组干警收到张某申请司法救助金的申请书,张某称自己的工资被拖欠许久,因被执行人被判刑坐牢无法执行,自己现在生活实在困难,没有办法之下只能向法院寻求帮助。原来早在2013年6月23日,张某以25000元的价格承包张某辉装饰装修工程,工程施工结束后张某辉仅支付了10000元,尚有15000元未付,双方发生纠纷引起诉讼。灵宝市人民法院于2015年11月11日作出“张某辉支付张某欠款15000元”的判决。但张某辉并未按照判决履行支付义务,张某遂于2017年2月23日申请强制执行。

    令人意外的是,彼时的张某辉已因其他案件在狱中服刑,法院也未能找到其可供执行的财产,张某执行案当时未能得到有效执行。

    农民工的困苦牵动着法院人的心。收到张某司法救助的申请后,执行八组干警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审批程序,准备材料的同时,前往张某的家乡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莲花庄乡旧关村,向当地村委会及同村乡邻了解张某的情况。经了解,张某父母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母亲因做过2次大手术还欠有医疗外债。张某的一子一女均为在校学生,需承担相应的教育支出。调查结果显示张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申请条件。执行干警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情况,最终仅用了1个月时间便将司法救助的15000元交付到张某手中。

    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目前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及难点。2018年以来,灵宝法院高度重视此类案件,采取多项措施对农民工给予帮助。一是对涉农民工案件审执两端开放绿色通道,实现“快立、快审、快执”;二是加大对执行不能的涉农民工执行案件申请人的司法救助力度,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工度过难关;三是定期举行涉农民工案件执行款兑付大会,壮大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威势。通过以上三项并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xjk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510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