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时讯

无证驾驶摩托车 拒缴罚款被执行

  发布时间:2019-06-05 11:03:36


    灵宝法院网讯  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且未佩戴头盔就上路“潇洒走一回”,这样的场景生活中并不少见。殊不知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心存侥幸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就可能被法院实施强制执行。2019年6月4日,家住河南省灵宝市的19岁青年李某,就在灵宝市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过程中全额缴清了罚款,为自己一年前的无证驾驶及逃避处罚行为“买了单”。

    2018年5月11日晚,灵宝市故县镇故县街西安小吃门前路段,在校生李某在未取得驾驶证、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下,驾驶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摩托车上路行驶时,被灵宝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拦截,依据相关法规给予李某罚款750元,并告知其持决定书在15日内到银行缴纳,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等。

    被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后,李某自不以为然,拒不履行决定书的内容,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的行为最终“惊动”了法院。2019年4月,灵宝市交警大队向灵宝市人民法院申请对李某强制执行,法院审理后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该行政处罚决定书。

    法律无情人有情。在案件执行阶段,执行干警了解到事发时被执行人才19岁且是学生身份,就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一方面采取柔和的方式“以案说法”,指出公安机关做出相应处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驾驶员本人和其他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家属督促李某履行处罚决定;另一方面明确告知李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特别是对其今后求学、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法院干警的一番良苦用心没有白费,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6月4日,李某家属将罚款全额缴纳到法院,并对干警温情执行的做法表示感谢。  

    法官提醒大家:出行道路千万条,安全驾驶第一条;人生之路多考验,遵纪守法最重要。

责任编辑:xjk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59884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