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时讯

灵宝法院好干警:拘留彰显强制性 护送体现为民心

  发布时间:2019-05-31 17:30:47






    灵宝法院网讯  执行公务中,他们秉公执法忠诚履职;任务结束后他们情义护送让被执行人家属备受感动。2019年5月30日,河南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一分为二、温情执法的做法,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此次该院执行的是宋某龙和李某星之间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18年9月15日灵宝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李某星偿还原告宋某龙借款本金21000元及利息等内容。判决生效后,被告迟迟不能按时履行法律义务,索偿无望致使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干警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一直未能达成还款协议。

    5月30日下午,执行七组接到申请人线索,称被执行人李某星在其位于朱阳镇某村的家中干活。七组团队长杨晓峰核实线索后,紧急集合三名干警向百余里之外的目的地奔去。李某星所在的小村位于朱阳镇深山,干警一行驾车疾驰三个小时后,柏油路走到了尽头,他们又在石子洼路上艰难行驶了二十余公里才到达目的地,进村后,执行干警边走边打听,费尽周折找到了正在瓦房顶给他人帮工的李某星本人。

    经了解,李某星的情况令人堪忧。多年前他做货运生意失败,欠了不少外债,如今家中孩子长大,有三个学生需要供养,经济压力极大,偿还能力不足。但法律是无情的,干警告知被执行人李某星将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虽然自知无力偿还债务,但听到这一通知时,李某星的情绪还是出现了一些波动。在干警耐心明理释法后,他最终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并表示出来后将集全家老小之力积极还账。

    正当干警准备将李某星带回法院办理拘留手续时,意外的情况出现了,由于事发突然,李某星的妻子难以接受丈夫被拘的事实,眼含热泪执意要陪同丈夫一起到灵宝。面对这一情况,干警们耐心地向她讲解李某星无力履行法律义务且与申请人协商不成的现状,并明确告知将会对李某星采取拘留措施,提醒她天色已不早,回家路途遥远且交通不便,建议她送一段就近下车及时回家。但无论怎么劝说,李妻仍坚持要和丈夫一起到灵宝,最后干警只得同意其妻一同回法院。

    办好手续,将李某星送进位于城郊的拘留所后,干警在离开时得知其妻子不识字且已身无分文,对灵宝市区不熟悉也没有亲戚朋友可以投靠。眼见天色已晚,干警十分担心李某星妻子的安全问题,决定护送其上车回家。

    从拘留所返回市区后,干警们为李妻买来面包、饮料等食物充饥,将其送到车站并留足路费钱,但被告知此时已经没有返程汽车。在其妻子联系其他返程车辆的过程中,干警始终耐心陪同在旁,并将联系到的返程车辆详细信息及时告知其接站亲友,在目送李妻安全上车驶离后方才离开。

    法律无情人有情,法、理、情互相独立又存有交集。在灵宝法院,干警们就是这样在不同场合变换着不同角色。依法执行时,他们是忠诚履职的法律捍卫者;暖心护送中,他们又是有情有义的热血好男儿。

责任编辑:xjk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59860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