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论坛

巧用中医良方 破解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2018-12-10 12:00:25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这为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的各项工作部署,一手抓执行办案、一手抓第三方评估,将传统中医辩证思想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望形势、闻民音、问民需、切实情”,精准把脉,巧用良方,来破解执行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大局,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更新理念创新举措,构建执行联动格局。我院将执行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举全院之力强化保障,实行党组成员分包执行团队制,层层加压,打造执行铁军;整合社会资源,与公安、银行、国土等43个联动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财产查控范围,建立全覆盖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着力破解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查等问题。全市树立一盘棋意识,统一部署,将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大盘子,各联动单位全力配合,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执行联动格局。

    强化威慑机制建设,重拳力掀执行风暴。坚持因案施策,采取“三步走”方针,诉前、诉中强化保全,诉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查封、扣押、罚款、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手段,依法使用搜查、拘传、拘留、逮捕、判刑等强制措施,变警示为强制,以拘留为常态,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先后开展执行积案清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春雷行动”、“金城天网”、“剑指公职老赖”等集中执行活动,打出执行声威;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完善查控系统,升级改造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及身份信息“一网打尽”。

    巧借舆论营造声势,全力推进阳光执行。一是“多维度+常规化”曝光。与电视台合作设立《曝光台》栏目,联合市政相关部门,在车站、广场、商场LED电子大屏等处播放失信被执行人情况;在街道、市场、乡村、集市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失信人照片及“老赖”悬赏公告。二是“立体化+智慧化”曝光。在法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司法公开版块,提供被执行人查询等服务;在自行研发的“灵宝微执行”微信小程序上,开通“失信曝光”功能;联合灵宝电视台、“智慧灵宝”手机台对集中执行活动进行现场跟踪直播,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让网友在线观看执行活动现场。三是“全方位+阳光化”曝光。召开“涉执公职失信人员和打击拒执”新闻发布会,开展公职“老赖”集中约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全面实现阳光执行。

    旗帜高扬领航程,奋勇作为当先行。我们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亮重拳、出实效,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决胜战。

责任编辑:xjk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470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