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魅力灵宝 -> 历代文化

中国的猫妖故事

发布时间:2018-02-28 08:39:24


  猫乖巧可爱,又能防鼠,是颇受欢迎的宠物,据《尔雅翼》说,猫是玄奘法师去天竺取经时带回中土的,为了防止老鼠啃坏佛经,所以蓄猫防鼠。这是一种较为流行的说法,实际上,猫在玄奘之前就已有了。恰在唐代,猫日渐成为贵族宠物。

  电影《猫妖传》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故事发生在唐代,其中出现了猫妖,又称猫鬼。在中国古代,猫成为妖孽作怪的故事颇多,据《旧唐书》载,武则天废王皇后和萧淑妃,并施加酷刑,萧淑妃在临死前发下诅咒:“愿阿武为老鼠,吾作猫儿,生生扼其喉。”武则天大怒,但也心中忧惧,从此以后宫中不准养猫。武则天害怕的并不是猫,她迷信鬼神,怕萧淑妃的鬼魂变作猫,从此变得疑神疑鬼,闻猫叫而色变。

  在唐之前的隋代,已经闹过猫鬼。据《资治通鉴》载:隋文帝时,“延州刺史独孤陁好左道,以奉猫鬼事,除名为民”,所谓的猫鬼,在《青囊杂纂》中有较为详备的解释:“猫鬼老狸,野物之精变为鬼蜮,依附于人,人畜之,以毒害人,其病,心腹刺痛,食人肺腑,吐血而死”。独孤陁的妻母有猫鬼之术,适逢皇后得病,太医诊治,说这是“猫鬼之疾”,经查,正是独孤陁家作怪。独孤家的婢女徐阿尼招认,并演示召唤猫鬼之术,“阿尼于是夜中置香粥一盆,以匙扣而呼之曰:猫女可来,无住宫中。久之,阿尼色正青,若被牵曳者,云猫鬼已至。”可见,猫鬼是可以附在人身的,是猫的精魂,久而不治,能使人病死。独孤家因猫鬼一案牵连,从此败落。

  在民间传说中,猫也可成为害人的妖怪,清代黄汉的《猫苑》载:“金华猫,畜之三年后,每于中宵,蹲踞屋上,伸口对月,吸其精华,久而成怪,入深山幽谷,朝伏匿,暮出魅人,逢妇则变美男,逢男则变美女。”浙江金华的猫,养了三年之后就会变成妖怪,不知为何金华猫会有这种妖性。三年以上的猫就会张着口吸收月光的精华,变成猫妖。

  这则掌故亦见于清代褚人获的《坚瓠集》,据载,金华猫变成妖怪之后,会回到主人家,往水缸里撒尿,喝了这水,就再也看不到猫的身影,日子久了,便会日渐虚弱,乃至死去。

  化解的方法也有,需要用猎狗来捉猫,剥皮烤肉给受害者吃,吃了就会痊愈。不过这种方法也得碰运气,如果受害者是女人,要捉到雄猫吃了才能好,如果受害者是男人,要捉到雌猫吃了才会好。金华府学的张广文有个女儿,十八岁,貌美无双,当时被猫妖所害,头发几乎掉光,后来捉了雄猫给她吃,才得以痊愈。

  金华猫的黑暗故事也传到了日本,日本妖怪专家水木茂曾作《中国妖怪事典》,并在其中描绘了金华猫的形象,这是在夜晚,金华猫吸收月光之际,这只猫看上去已经是只巨兽,在月光的照耀下变得健硕,不禁为这家的主人暗暗捏一把汗。

  清末的《点石斋画报》里也提到一个猫化为妖的故事,说的是温州有个姓马的人家养了一只猫,这天主人正和客人坐谈,这只猫大摇大摆走进屋来,两脚着地站起来,口吐人言道:“我有功尔家,尔须为我建一庙宇”,如此种种怪状,极尽离奇,这应是古代猫妖故事在晚清的孑遗。

责任编辑:jsk    

文章出处:北京晚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645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