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灵宝法院开启繁简分流 “高铁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13 11:42:42


    灵宝法院网讯  灵宝法院2015年5月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数量持续上升,2017年截至目前收案9000件。今年以来,该院通过规范化、集中化、专业化、模块化等“现代企业化”举措,多措并举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一、出台实施办法,规范繁简分流。出台《灵宝市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施办法(试行)》,为进一步做好繁简分流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智慧法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实行“一条龙”和“一站式”服务;在全国法院率先研发 “灵宝法院执行公开”微信小程序,让信息化思维、信息化手段推动繁简分流驶入“高铁时代”。

    三、推进司法改革,助力繁简分流。率先在三门峡法院系统实行员额法官配置及司法责任制改革,组建了23个审判、执行团队,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同部门负责人签订“军令状”,对部门负责人实行动态管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

    四、强化诉前分流,构建多元机制。成立诉前调解组,同时组建速裁团队。在立案环节,先进行立案甄别,符合调解和小额速裁的,转交调解组和速裁团队,其余案件实行系统“随机分案+动态调整”的分案模式,进一步完善诉讼与行政调解、商事调解、基层人民调解之间的衔接,有效分流纠纷。

    五、简化审判程序 ,提升审判质效。实行集中送达,排期开庭;以适用简易程序为原则,一些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等符合简易程序转普通程序案件,转为普通程序审理,以缩短办案周期;简化裁判文书,将行政事务、审判辅助性工作交由司法辅助人员办理,实现“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

    六、创新执行机制,重拳打击“老赖”。在执行环节,先由设立的执行指挥中心进行查控,能执结的,由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员结案;涉及保险公司的案件等由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员办理;其他案件各团队实行分辖区办理。加强对日常案件的预警提醒和跟踪督办,对超期限有财产未执结案件和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进行集中分类。

责任编辑:xjk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073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