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管理 -> 领导讲话

张述元在河南高院调研时强调

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6 11:10:39


    灵宝法院网讯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强调要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重点,融会贯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张述元实地考察了河南高院信息集控中心的建设使用和运维情况,听取了河南高院的工作汇报,对河南法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河南高院负责同志一起,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座谈。

  张述元在座谈中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继往开来,高瞻远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要求,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各级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要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规律,把握矛盾论的方法,聚焦十九大精神重点,融会贯通人民法院重大改革创新,把“学习、总结、谋划、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张述元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新时代法院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情况,坚定司法办案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增强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坚定性和自觉性,把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公正高效司法的过硬队伍。

  张述元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增强司法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梳理新时代美好生活需求中的司法列项及其特点,认真研究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中的司法短板,跟进时代新需求,转变司法观念,改善方式方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述元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部署,紧密结合刑事审判工作的实际,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领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和社会治理的体系、手段、目标,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人格权、生命权、财产权。要依法严惩四类重大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深入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做好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

  张述元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及其新举措,提升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大局的水平。结合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其攻坚举措对司法服务保障的新需求,适时研究调整司法政策,端正司法理念,注重审判理论和审判实践相统一,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法律正义和实质正义相统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让各类经济主体通过裁判结果感受到司法公正,获得发展机遇和动力。

  张述元强调,要准确把握信息技术的新进展新应用,结合法院建设实际,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把软件平台的独立研发和平台融合相结合,避免“信息孤岛”;把各地分别研发和统一整合推广相结合,优化软件功能,提高资金资源配置使用效益;把软件功能升级和使用简明简易相结合,使干警能用、会用、爱用。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主持座谈。张述元此行还专程到最高法院机关定点扶贫的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睢县调研扶贫工作。在第四巡回法庭听取十九大精神宣讲后,又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回法庭保障等问题。最高法院行装局、刑四庭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责任编辑:H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523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