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赵菊芳:清风拂菊香满园

——灵宝市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赵菊芳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8-11-19 17:10:31



图为赵菊芳同志组织干警进行理论知识测试

    赵菊芳同志1986年踏入灵宝法院大门,已在法院工作了二十二年,曾担任过民事庭副庭长,女子法庭庭长,审理过数百起案件,2001年担任监察室主任。八年来,她坚持原则,不图名利,清正廉洁,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纪检监察工作第一线。她以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对审判事业的无比热爱,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爱民情怀,饱蘸着汗水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人生乐章。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荣获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热情服务,一心为民。赵菊芳同志既担任监察室主任,又兼任法院妇委会负责人,她工作踏实、认真、责任心强。近三年来,她每年平均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0多件,接待群众80多人。她既能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又能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热情服务。2008年上半年,有一当事人反映某法官收受贿赂违法办案,经调查,是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满且不愿上诉而引起的无端猜疑。她耐心向其讲解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多次苦口婆心讲解说服,最终使这位固执的当事人放弃上访,走上了按法律程序解决问题的途径。2008年10月,市妇联向法院妇委会反映一离婚案件的女方当事人因家庭暴力要求法院尽快解决,她立即向有关承办人了解情况,并和承办人一起给男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以防离婚后对女方不利。案件了结后,这位妇女感激地说:多亏法官费心,不然我无法想象会出现什么后果。

    ——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别人干工作是给人办事,而你干工作是得罪人”。这是她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对此她只是一笑了之。她深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通过秉公执纪促进法院工作作风,加强纪律建设。为此,她得罪了一些同志,也赢得了更多的信任和尊重。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期间,经她手查办案件48件,对13人进行了严肃查处;近三年来,她先后对30多名违反工作考勤纪律的人员和3名违反车辆管理规定的人员进行过通报批评,对1名干警进行了警告处分。

    ——强化职能,服务审判。她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协助院党组起草制定本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全院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议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每逢重大节日来临,她都积极协助院党组节前预防,向干警提出明文禁止的要求,对警车实行封存,节后检查落实;她通过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从发回、改判、再审案件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中认真查找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问题,对有问题的案件进行通报批评,对评选出优秀法律文书和较差法律文书进行奖惩,以此强化案件监督,提高案件质量。

    ——重视教育,注重预防。她重视反腐预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2007年7月,灵宝市纪委开展廉政文化创作活动,她动员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创作,并亲自设计、制作了廉政文化版面参加展出并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展览,使干警受到积极的教育;2007年8月,三门峡市中院举办全市法院首届廉政杯文艺演唱会,她组织干警积极参加,一举获得了“首届廉政文艺演唱会二等奖”等三个奖项;2007年10月,上级法院组织开展清理超审限和上级要结果案件专项活动,她通过活动促使29起超审限案件一个月内全部得到清理。2008年,她结合“廉政建设年”活动,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辟警示教育专栏、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制定了以“十查”为主要内容的廉政建设制度等,将“廉政建设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效果。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得灵宝法院近年来违法违纪现象大大减少。

    ——廉洁自律,从我做起。进入法院二十二年来,她在办案中坚持公正、廉洁、高效原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被群众誉为信得过的好法官;在监察室工作过程中,虽然不直接办理案件,但也遇到同学朋友请吃饭或送礼让帮忙说情的情况,她都婉言拒绝。在工作中,她对自己严格要求,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坚持“廉洁自律从我做起”,为干警们树立了廉洁自律的模范形象。

    ——坚持学习,自我加压。多年来,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党的重要政治理论学习和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学习;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她还完成了北大远程教育法律本科学业和计算机办公应用考核等。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加上她团结同志、为人正直和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使她得到了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中的一致好评。在她和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下,灵宝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连年来一直被当地纪委评为先进单位。

    傲霜秋菊照明月,清风吹得满园香。赵菊芳同志就这样在纪检工作岗位上怀着菊的风骨,菊的高洁,清正廉洁,甘于寂寞,为不断促进法院的各项基础建设,为了党和人民的期盼,默默奉献着人生最美的年华。

责任编辑:刘赞芳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441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