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赵江波:情系百姓写赤诚

  发布时间:2008-04-02 14:01:57



现年36岁,有着15年党龄的灵宝市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兼机关党支部书记赵江波,十年间在各级报刊发表法制宣传稿件4300余篇,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荣获河南省优秀青年卫士、三门峡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三门峡劳动模范等表彰奖励100余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更是将群众的疾苦和百姓的冷暖时刻牢记于心,用十年的心血和汗水,在桃林大地谱写了一曲血浓于水的赤子之歌!

在十年法院工作生涯中,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始终让赵江波牵肠挂肚。这位老人,就是当年生擒豫西第一匪首李子魁的特等功臣卢文焕。已经82岁高龄的卢文焕老人是当年中原地区受毛泽东主席点名表扬的三位特等功臣之一,也是目前河南惟一健在的特等功臣。那是1994年末,赵江波在整理《灵宝市法院志》时,知道了卢文焕这个名字和他的感人事迹。可当他几经周折来到老人的住处时,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这位昔日受人尊敬的特等功臣,如今竟住在苹果园中一个漏雨的茅草房中。身上是摞着补丁又漏着棉絮的破旧衣服,喝的是旱窖中积蓄的雨水,吃的是从地里挖的野菜。而惟一的指望,就是那一亩才1米高的苹果树苗。看着眼前的凄惨景象,再看看老人珍藏的特等功臣奖章和喜报,他掏出了身上仅有的213元钱,含着热泪塞到了老人的手中!两个礼拜之后,赵江波再一次来到沟南村,经过深入采访后写下了长篇通讯《特等功臣解甲归田之后》,在灵宝大地引起了强烈共鸣。短短一个月,社会各界向老英雄捐款达数万元。后来,阳平镇政府为老英雄翻新了房子,并将其老两口接到了敬老院安度晚年。民政部门为老人提高了待遇,而前来慰问的,看望的,学习的更是络绎不绝。从此后,他与老英雄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逢年过节,还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老人的寿辰,他都会带上好吃的来到老卢所在的敬老院探望,走时总忘不了给老人丢下一二百元的零花钱。

   而另一位为抢救同学而牺牲的小英雄彭权至也一样牵动着他的心。在小英雄牺牲后的半年多时间内,遭被救方和部分群众的误解,正义难以伸张。家长起诉到法院之后,经过审理,终于查明了真相,而学校仍迟迟不做结论。赵江波得知此事后,经过深入采访,撰写了“十岁少年救人身亡,受益家长应当补偿”等宣传文章,先后在《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刊登,央视和河南卫视还作了专题采访,使小英雄舍己救人的事迹广为传颂,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中小学生该如何见义勇为的激烈争论。

进院十多年来,像这样被他用钱物资助和提供法律帮助的普通群众更是达到六十多人!通过不间断地对老英雄及普通群众的资助和帮助,不但锤炼了他写作的档次和质量,更提升了他人生的信念和追求,他用一颗善良和赤诚之心,在金城大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赤子之歌!   

 

责任编辑:刘赞芳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164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