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论坛

试论执行工作的“五结合”

  发布时间:2009-08-11 16:05:59


    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官裁判的延伸,是司法公平与正义的最终体现。做好执行工作,对于及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法院良好的司法形象和维护司法权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执行工作也是一门艺术,执行不仅需要依法办事、依程序办案,还涉及许多方面知识和执行技巧的运用,娴熟地运用这些知识和技巧还需要执行法官不断摸索和总结。近年来,灵宝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成功地运用“五结合”工作法,大幅地提高了案件执结率,执行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大批案件得到执行,涉执信访案件大幅减少,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极大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发展。2007年共受理执行案件739件,执结案件666件,中止执行案件 73 件,执结率 90 %。2008年受理执行案件748件,执结案件657件,中止执行案91件,执结率  88%。2009上半年受理执行案507件,执结案270件,中止执行案件76件,执结53%。平均每年受理执行案798件,执结案件637件,结案率80%。

    一 、坚持党委领导和依靠群众相结合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它是社会主义法制的根本保证,也是由政法机关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执行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委协调解决执行问题。2008年执行局在执行某公司申请执行中州汽轮机厂借贷一案时,由于该企业是灵宝辖区最大国有制企业,且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资金短缺。该案件在借贷时以其厂房及土地抵押,执行中按照法律规定完全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执行。我们考虑到社会稳定和企业发展,将该案件汇报市委政法委,得到领导支持和协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该企业用半年时间支付750万元,某公司放弃130万元本金及利息。该案件和解后按时顺利执行结。依靠党委政法委协调建立执行工作联动制约机制、建立和完善执行监督体系、建立司法救助基金制度和该基金的落实。还有数件涉及乡镇、企业的特殊主体案件,也是在当地党委政府参与协调下执结。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执行工作依靠群众是解决执行难有效途径。大量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是自然人,他们长期和人民群众生活在一起,群众最了解他们的社会、生活、经济状况和执行履行能力,执行中我们要做大量调查取证工作,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甚至悬赏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都离不开人民群众。在执行王某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中,被执行人为躲避执行长期外出打工,我们从邻居得知王某在黄河滩地苹果园打工,硬是在数千亩苹果园地找到被执行人,王某感觉无处躲避慑于法律威力,分批赔付了执行款。在执行黄某腾出耕种土地案件时,该土地位于黄河滩地有数百亩,为了不误耕种我们组织数十名群众维持现场秩序、丈量滩地,用两天时间腾出土地并耕种完毕。三年来,坚持党委领导和依靠群众共执结176件,占结案总数11%。

    二 、法院主办和多部门联动相结合

    人民法院工作主要是审判和执行,执行工作占据半壁江山,执行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法律的尊严和人民法院的形象,执行工作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在执行中法律规定了多种执行措施,但仍未能解决种种现实存在的执行难问题,执行难以至于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多次下文要求全党重视,措施到位;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法院主办的前提下,建立多部门联动制约机制,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人民法院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通过限制被执行人融资、置产、投资等经济活动,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为此,我们专门联合七部门下发灵法(2008)13号文件,金融部门协助查询、冻结和扣划被执行人资金帐户和银行存款;公安部门查询公民信息;共享工商部门信息平台信息;发展改革部门限制被执行人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手续;城市规划部门协助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限制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手续、采矿权、探矿权的变更、抵押手续;税务部门提供被执行人经营、纳税、税务账号等情况;审计部门对被执行人隐匿、转移、毁弃、挥霍财产的进行审计;房产部门协助办理房屋查封、过户等相关手续;车辆管理部门协助办理车辆过户手续。通过联动制约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形成了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参与力克执行难大好局面。在执行某政府借贷案件时,我们依法采取联动制约机制查封被执行人所有的一宗土地,迫使被执行人履行了还款义务。执行某公司债务案件中,到金融部门查询该公司银行账户资金并划扣止法院账户,该案件顺利执结。2007年以来,通过联动制约机制扣划执行标的款2657万余元,执结案件379件;查封房屋和土地164幢(宗),执结案件131件;查封车辆91台,执结案件73件;通过其他联动制约机制获取执行信息2647条,直接用于结案的1131条。联动制约机制极大地提高了人民法院的执行效率,节省了司法资源,为维护是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 、强制措施与说服教育相结合

    强制执行与说服教育相结合是我们执行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原则,在强制执行时,首先要立足说服教育,提高当事人的思想认识和法律意识,促使其主动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这个原则是我国现实环境中一项执行艺术。正如《孙子兵法》中所言,“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强制执行的手段和方法虽然是一种威力,但并不一定是可以经常使用的执行方法 威慑力量用多了也就失去了威慑的效果,,法治还是需要一些弹性力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说服教育”那些促使当事人心服口服地自觉履行裁判文书的方法才是良策。说服教育的目的在于促使当事人服息诉,自觉履行判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节省司法资源和减轻被执行人的经济负担。说服教育应当与强制执行相结合使用,贯穿于执行过程的始终,没有强制执行做后盾,说服教育不易奏效,也无法保证执行的顺利执行。我国历来讲究“先礼后兵”,“恩威并用”。在说服教育的同时,要有强制执行做后盾,使两者结合起来是做好执行工作的辩证法。两者有机结合有利于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迅速执结案件,提高效率,节约诉讼成本。在执行某公司债务案件时,该公司银行账户没有存款法人又躲避执行,该案件被迫中止。后来我们打听被执行人法人在郑州工作,及时传唤他到庭,当了解该法人是区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抓住其特殊地位和心理,讲解拒不履行判决的法律后果,并将拘留决定书出示。该法人当即表示愿意将其所有的轿车做担保十日内履行还款义务,在十日内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给付申请人18万元执结此案。在执行赵某赔偿一案时,申请人给被执行人建房时不慎摔伤致下肢瘫痪,法院判决被执行人给付申请人17万余元。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采取了查封所建房屋、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搜查被执行人住所、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等一系列措施,被执行人仍未能履行赔偿义务。执行人员先后五次顶烈日,冒大雨到当事人家中做工作,当事人被我们的温情感化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除去已付款外又付申请人101400元执结此案。2007年以来,通过此工作方法执行和解639件,占结案数40%。

    四、集中执行和日常工作相结合

    集中执行就是在一定时间内,集中人员、车辆,携带案件下乡执行。每年我院最少组织两次集中执行活动,利用农忙和春节前后被执行人好找的有利时机,执结一批积案和难案。2008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八)至2月16日灵宝法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春季执行会战,院成立以院长贾九翔为组长的春季执行会战领导小组,全院干警编成十七个执行小组,机动小组、信息宣传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各一组。三天时间执结案件32件,司法拘留81人,扣押机动车辆11台,查封房屋4套,执行标的32万余元。这次执行活动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灵宝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树立了灵宝法院良好形象,维护了法律尊严。2009年1月14日(农历腊月十九)至16日,我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冬季执行会战活动,三天内共行程2400余公里,足迹遍布全市60余个行政村,执结案件81 件,司法拘留36人,罚款16500元,执结标的957406元。2009年6月9日至6月30日,我院利用20天时间开展了夏季执行会战活动。此次活动共组织28名执行干警,安排8台执行用车,以西部、南部和中部三个乡镇为中心,集中吃住在乡下,早晨五点五十分点名,六点钟准时出发执行案件。在这次执行会战中,全体执行干警头顶酷暑,起早摸黑,不畏艰难,连续作战,行程4000余公里,执结案件62件,司法拘留24人,扣押机动车辆5台,查封房屋6套,罚款21500元,执行标的120余万元。并于活动结束后召开执行标的款兑现大会,有效地缓解执行压力,减少涉执信访案件的发生,为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日常工作紧张有序,每个执行庭两部车,两个执行法官为一组,送达法律文书执行案件。执行是件辛苦的工作,被执行人不会遵守我们的作息时间,八小时以内是工作八小时以外也是工作,甚至节假日也得不到休息。2009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我们得知长期不在家的被执行人苏某回家过年,执行干警硬是顶着寒冷在被执行人楼下守了6个小时。

    五、法官执行与基层组织协调相结合

    执行法官是执行工作的组织者,不仅负有主持调查、听证和裁判的义务,同时还负有组织指挥整体执行工作的职责,包括执行方案的确定、执行方法和措施的选取、执行环境的改造和对执行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指挥等方面。基层组织主要是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以及它们的民事调解组织。在执行案件过程中,法官如果能得到基层组织支持和配合将会极大地促进案件的顺利执结,也省了冲破执行障碍的麻烦。要想取得基层组织的支持执行法官要事先和它们通气协商,讲明执行情况和依法执行的依据,取得基层组织的认识上的一致,建立一种支持、理解、信赖、配合的良好合作关系,为成功执行案件奠定基础。我们在执行白某赔偿案件时,被执行人在行医过程中造成申请人家属死亡,法院判令赔偿申请人21000元。因被执行人诊所经营、家庭状况一般,经搜查和司法拘留均未凑效。我们找到该村主任一起给被执行人做工作,经做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暂付申请人5000元,余款年底付清。在执行姚某赔偿案件中,因被执行人隐匿财产躲避执行,我们找到该村书记讲明案情要求协助执行,在书记和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找到被执行人放在他人家中的车辆,并做工作将车辆抵顶给申请人又付给1000元,使该案和解执行结案。在执行某组侵权案件时,因涉及到调整土地,我们及时联系村委协调,调整了土地执结了案件。三年来,在基层组织协调配合下,执结案128件,占结案数8%。

责任编辑:焦迎九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0067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